团队建设

培养规划

首页 > 团队建设 > 培养规划

北京市朝阳区朝花幼儿园人力资源管理思路

发表日期:2019-01-18  来源:  作者:

   一、  背景

  北京市朝阳区朝花幼儿园作为体制机制改革的教产实训园,担负着为区内适龄儿童提供优质普惠型学前教育服务和满足区内职业教育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习实训需要的社会责任,这就要求朝花幼儿园的人力资源不仅具备保障幼儿园运营的能力还要具备培养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的能力。

  北京市朝阳区朝花幼儿园自2013年初筹备至今,已拥有11所运营园,88个教学班,450名教职工,且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需引进大量的优质人力资源,然而目前全社会学前教育人力资源市场是供小于求的态势,如何确保朝花幼儿园健康发展所需的人力资源和培育学前教育优质后备人才是朝花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课题。

  二、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为达成朝花幼儿园教产实训园的办园目标,确保朝花幼儿园的健康成长,在人力资源的选、用、育、留方面采取如下策略:

  1、  选:大力开展校园招聘,在源头选拔最具潜质的学前教育后备人力资源,不间断的社会招聘,在市场选取德、能兼备的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的并愿意与朝花共同成长的优质人力资源,不断优化朝花的人力资源结构。

  1) 校园招聘

  选拔数量:2015年朝花幼儿园计划与北京及周边设有学前教育相关专业大、中院校建立联系:如:北京护士学校、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首师大、北师大、中华女子学校、汇佳职业学院、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河北科技大学、唐山师范、石家庄幼师、沧州师范等取得联系,尽可能建立校企战略合作。未来三年,逐步与全国的设有学前教育专业的大、中院校取得联系,并与能向朝花输送优质实习生的院校建立战略合作,计划每年按班级数引进实习生数量。

  选拔质量:采取笔试、面试(结构化提问,现场情景模拟演练)、心里测试的选拔方式,从学生的理论基础、专业基本功、性格、家庭背景、职业追求等全方位的考核,确保能够选拔出适合朝花的后备人力资源力量。

  制度支持:《校园招聘管理规定》、《实习生管理规定》、《实习生指导教师管理规定》

  2) 社会招聘

  整合资源,确保数量:借助社办科及教产中心的力量建立北京市朝阳区学前教育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及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将朝阳区的现有人力资源整合。同时,建立自有人力资源信息库,通过与各大招聘网站的合作及日常招聘的日积月累,将在北京市场流动的学前教育人力资源整合。以确保朝花的用人之需。

  德能测验、确保质量:借助人才测评软件、行为面试法、必要的笔试、实际演练等方式把好人力资源的准入关。

  制度支持:《招聘录用管理办法》

  2、用:通过科学的工作标准、简明的绩效激励机制,达成人岗匹配、才尽其能。

  科学的工作标准:明确集团管理架构及部门权责,落实工作细节到每个岗位的工作标准,使得每一位员工都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和科学的工作方法。

  简明的绩效激励机制:通过正向绩效激励的引导,结合对各岗位关键指标的月度考核及团队与个人联动的学期考核机制,促使大家在高效完成本岗位工作的同时注重团队协作,从而提高整个团队的效能,提升办园质量。

  制度支持:《各岗位工作手册》、《绩效管理办法》

  3、育:通过建立“一个目标、双重策略、三方合力”的人才培养机制,确保员工的不断学习和成长。

  一个目标:朝花致力于培养“爱孩子、尊重孩子、懂孩子、能教育并引导孩子”的热爱幼教事业的专业化朝花人。

  【爱孩子】:爱是无条件的,无论孩子的长相、性格、身心发展水平、家庭条件等如何,都应无歧视的看待每一个孩子;爱是从内心真正的喜欢和热爱孩子,喜欢跟孩子在一起游戏、生活、学习,陪伴孩子们的成长。

  【尊重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应对每一个孩子都充满敬畏;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孩子,尊重每一个孩子就是要正确认识每个孩子,全盘接纳每个孩子的一切。

  【懂孩子】:了解各年龄段孩子的生理特点和心理特点,明白孩子种种表象背后的本质是什么;能凭借自身的专业知识看懂孩子的言行举止,能理解并分析出孩子所作所为背后的原因。

  【能教育并引导孩子】: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能通过自身正确的行为示范、通过实施有教育意义的活动等实现教育目标;在实现教育目标的过程中能通过符合孩子年龄特点的方式对孩子进行引导,最终给孩子的一生带来积极的影响。

  双重策略:一方面贯彻执行国家教育部及朝阳区政府的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方针,另一方面致力于研究落地式人才培养模式,确保在大方针下的高效培育。

  三方合力:集团、园所、员工三方形成合力,共同完成朝花幼儿园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集团:是主导,负责整合国家、区教委、举办者所能提供的有效资源,搭建人才培养机制,并组织实施培养计划。

  园所:是活化剂,负责营造员工专业成长的良好氛围,给予员工专业能力实践的平台,提供员工提升专业能力的机会。

  员工:是主体,负责高效唯有自身的积极参与和主动消化方能将培训课时转换为生产效能。

  制度支持:《培训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合作方案》

  4、留:为员工设计明确的职业发展通道,并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待遇。

  明确的职业通道:我们为员工提供行政和业务两条职业通道,保障员工的职业发展。

  1) 行政序列

  2)业务序列

  朝花幼儿园从教师开始,将逐步推行各岗位的业务职称评定,保证那些业务专长的人员能有上升的空间。

  富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待遇:每年我们进行薪酬市场调查,将我们核心员工的薪资福利水平保持在中上的水平。

  制度支持:《薪酬管理制度》《职称评定制度》《内部晋升制度》《福利管理制度》

  

本网站归属 北京市朝阳区朝花幼儿园 –版权所有
邮编:1000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华南路6号院地杰长安驿B座5层
京ICP备2023006885号